精彩课堂|“心、脑、体”三维度,助力学子企业创新管理——记2022级EMBA《创新管理》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4-03-21浏览次数:10


阳春三月,文豪教授在文汇楼3012022EMBA学子们讲授了《创新管理》课程。在经济全球化浪潮和科技日新月异的背景下,企业创新管理成为引领企业腾飞的关键引擎,文教授从“心、脑、体”三个维度出发,全面剖析了企业创新管理的核心要素。他以深入浅出的方式,点亮了学子们创新思维的火花,助力大家在企业创新管理的道路上龙骧虎步、奋勇当先。

1  创新管理开讲

在“心”的层面,文教授强调创新原力和创新方向的重要性。他鼓励同学们敢于居安思危、挑战权威,勇于拥抱变化、开放共享,破旧立新从而不断激发自身的创新精神。他详细解读了延续性创新与非延续性创新的不同类型,特别是技术改进创新、模式改进创新、突破性创新及颠覆性创新等概念,引导同学们跳出传统思维框架,以全新的创新战略视角审视企业创新管理。

在“脑”的层面,文教授深入剖析了企业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的关键要素。他通过讲解询问、移情、溯因等经典方法论,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创新管理的本质和规律。他强调,在实际操作中,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,以理性的态度整合思维,改造个人和团队的创新基因,破除创新的认知障碍,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支持。

在“体”的层面,文教授注重企业管理创新行动和创新方式的实践应用。他通过分享用户创新、市场创新、组织创新、产品创新等企业创新管理案例,组织小组讨论,模拟真实的企业环境,让同学们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同学们纷纷表示,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受益匪浅。

此外,文教授还与大家探讨了中国企业的创新之道,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,交流了创新管理的中国特色和实践路径。他强调,在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,掌握这些创新理论和方法显得尤为重要。通过学习和实践创新管理知识,同学们将能够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,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课程结束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。叶坦说:“文教授的《创新管理》课程全方位探讨企业创新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实践原则,将创新管理理论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,讲授非常系统,十分精彩。”通过课程的学习,大家不仅对创新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,还掌握了在企业创新管理中运用创新理论和方法的能力。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,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将成为大家攀登事业高峰的得力助手。

2  李响组长汇报企业创新管理案例

3  文豪教授为叶坦组长颁发案例分享优胜奖

4  《创新管理》课程合影